百瀨,看我一眼 (百瀬、こっちを向いて。) 讀後感 - 洋溢著作者婚後的幸福感

momose.jpg
 

百瀨,看我一眼 (百瀬、こっちを向いて。)

中田永一(乙一)著   鍾雨璇譯

 

 

<請注意: 可能有雷,包括乙一另一短篇集ZOO的微心得>

 

 

這本小說由4則完全的戀愛短篇故事組成,

台版小說的封面封底畫的就是這4個短篇的主要人物,我很喜歡。

這個封面設計真的很適合這本書淡淡青春的感覺。

 

我承認我是衝乙一的名字看這本書,

因為我是因為乙一的書才掉入日本文學的無底深潭,再也無法翻身,只能每月不斷進貢......

基本上乙一的書我也有讀過數遍。後期乙一作品黑的感覺愈來愈淡,是因為生活幸福美滿了吧!!

 

記得作者中學年代並不愉快,

他的作品很多都有無法融入正常人、「人類等級較低的」主角,

或多或少有將自己代入的情況吧!

 

這本4個主角都有類似的情況,主動或被動地 無法融入主流社會,

但這本真的是不同風格的作品!

<SEVEN ROOMS>和<小飾與陽子>的結局雖然都是留有餘韻,讓讀者自由想像主角的未來,

但發生過殘酷的事, 帶出的是獨自奮力活下去不是主角有走出心魔的感覺,

但這本是慢慢地融入社會,最後結局也是已經走出心魔, 淡淡的有著希望, 甚至洋溢著粉紅色氣氛。

因為完全不同風格,所以作者才改筆名吧。

但出版社、讀者(對,就是我)都仍是用乙一招徠讀者、用讀乙一的心情去拜讀新書,

有點對不起作者的感覺......

 

日文wiki可以知道這本著作在2008年出版,則是作者已結婚後的作品。

雖然可能是藍色窗簾,但我真的感受到作者婚後明白以前雖然有不能理解別人的時候,但最後也能開花結果的感覺。

......  (但我還未能拍拖啊啊啊啊啊啊!!!!!我的薔薇色青春生活還未出現就消失了啊啊啊啊!!!!)

這本小說令我很真。的。很。怨。念。但我可能完全失去少女心也是問題......

 

總括而言,雖然可能再都無法讀到像以前般黑暗得來很特別的乙一作品,

但想到以前無法融入的作者,現在能寫出充滿幸福感的作品就感到滿足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fi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